Close-up of money on keyboard Tom Baker / EyeEm/Getty Images

为什么要重新发明货币之轮?

伦敦—崩溃永远是货币实验的兴旺时期,2008—2009年的经济崩盘也不例外。货币实验再度兴起的背后是直觉:经济灾难必有货币原因,因此也必有货币解决方案。要么钱太多了,从而引起通胀,要么钱太少了,从而引起萧条。因此,货币改革者的目标——他们中间有大量的庸人和怪人——是“保持货币有序”,避免货币波动干扰生产和贸易等“实体”经济。

货币改革的进一步动机是对现有秩序大动干戈。如果货币波动是经济波动的主因,并且你可以保证正确数量的货币支持正常的商业活动,那么就没有必要进行政府干预。这就是笃信自由市场的经济学家的主要教训。

很少有人记得量化宽松(QE)标志着美国总统罗斯福新政的开端。由于美国实行金本位,财政部收购黄金抬高其价格,进而扩张负债累累的农民的购买力。罗斯福的黄金收购狂欢——当时凯恩斯称之为“酒桌金本位”——被认为总体无效。但为了抵御2008年崩盘,美联储的货币主义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和其他央行行长通过大规模收购政府证券复活了它。“非常规货币政策”——凯恩斯肯定会称之为“酒桌上的央行”——是默认的复苏机制。尽管大部分新钱被囤积起来或用于投机,但QE仍然成功地挡住了扩张性财政政策的呼声。

https://prosyn.org/TN2I62A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