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yle12_NicoElNinoGetty Images_citydataconnections NicoElNino/Getty Images

制定国家数据战略机不可失

发自剑桥—无论是在健康监测、智能电网,自动驾驶汽车还是其他创新领域,数据都将在未来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这是基本所有人都没有异议的。但问题在于没有人能确切知道新的经济价值形式将如何被创造出来,何人将从中受益,或者应该采取什么样的监管措施,因此在热切期待大数据发挥其效能的同时,人们也越来越关注该技术被滥用的可能性,包括在面部识别以及其他可能严重侵犯隐私方面的应用。

根据某些估算,无论在何种情况下每年生成的数据量都在以惊人的速度增长,在短短五年间就已经增长了四倍,也因此越来越迫切需要确保数据爆炸能服务于社会的利益。然而人们对于应该由谁去持有何种数据,或者某些形式的数据相对于其他形式的潜在价值这样的问题却知之甚少。

从经济角度而言,数据与大多数其他商品和服务(例如汽车,理发以及石油)之间存在根本性的差异。尤其是数据存在两大特征,使得其价值评估变得困难,同时又凸显出其对社会的潜在价值与其私人市场价值之间的差异。

https://prosyn.org/CkTmTLp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