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ueger59_NIPAH DENNISAFP via Getty Images_ghanaeconomypoverty Nipah Dennis/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国与主权债务炸弹

发自华盛顿特区——长期以来国际资本流动一直是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来源。高收入国家的储蓄为低收入国家的高收益投资提供了资金,给所有人带来了好处。二战后马歇尔计划下的资本流动推动了欧洲的快速重建,而这些国家复原后则将自身对外援助和其他官方资金流动延伸到了发展中国家。私人融资也大幅增加,到1990年代已经占到了流向发展中国家资本总额的一半以上。

其中一些资金流动带来了令人赞叹的成果。1950年代的韩国是全世界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储蓄率仅相当于GDP的3%。但在实施重大政策改革后它得以利用大量资本流入来为回报率极高的投资融资。此后韩国成为一个先进经济体,而高储蓄率和投资率则意味着它不存在偿债问题。

但不是所有低收入国家都会奉行有利于增长的宏观经济和其他政策。许多国家通过借贷来弥补国际收支赤字和其他问题,并因此耗尽了自身外汇储备,还危及到进入私人资本市场的渠道。

https://prosyn.org/vuC65bJ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