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ami163_Emmanuele ContiniGetty Images_merkelmarin Emmanuele Contini/Getty Images

民主制度更适合危机管理

发自特拉维夫—新型冠状病毒危机已经成为了不断升级的意识形态冲突的最新战线,而这种冲突则是近年来地缘政治的一个核心特征。在作为专制制度代表的中国不断吹嘘其积极封锁战略在遏制病毒传播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之时,一些民主阵营中成员国的应对水平却大大落后于其他国家。那么问题来了:究竟哪种政治制度更适合于管理各类危机?

在这方面那种所谓专制政体更有优势的说法可能较有吸引力。在美国等民主国家,人们可能会对自身的自由有所误解并以此抵制佩戴口罩等防护性措施,而专制政体则可以轻易下达和执行有利于公共利益的各类规定。此外有人还认为中国的儒家传统强调遵循社会规范和服从权威,与西方民主国家推崇个人自治以及同意式治理(consent to authority)的理念背道而驰。

中国政府一直努力在强化这类说法,包括不断嘲讽美国的迟钝应对。没错,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第一个疫情中心(武汉)突击实施严格封锁措施的做法确实会让美国人感到厌恶,但是在评估政治制度的应对危机能力时这种比较其实不得要领。

https://prosyn.org/ABYbTv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