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eller26_Mario TamaGetty Images_democrats us protest Mario Tama/Getty Images

民主党人最终必须采取强硬措施

柏林——在世界各地,右翼民粹主义势力正在掏空民主与法治。但与许多20纪独裁者不同的是,今天野心勃勃的独裁者尝试保留他们正在破坏体制的外立面,从而导致反对党陷入到一种两难境地。他们究竟应当遵守经过操纵、对他们不利的游戏规则,亦或是开始编写自己的规则,同时冒险被指责为自由、民主制度真正的掘墓人?

传统智慧是,违反规则只会加速破坏民主体制。但在特定情况下采取宪法强硬措施恰如其分。如果专制法学家利用法律条文破坏民主制度的精髓,那么反对者当然理应反其道而行之。

在右翼民粹主义统治下的许多国家(例如匈牙利或波兰),根本没有统一的反对党,而政党可以提出系列政策来代替政府的提议(而且并非右翼民粹主义政权所做的一切就都是威权本身)。但如果基本政治原则受到威胁,那么反对党绝对有必要团结起来,并且明确向民众公开表示,局势已经超出了常规的政治分歧。

https://prosyn.org/HNLazHW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