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yle10_MR.Cole Photographer Getty Images_datanumbersconnection MR.Cole Photographer/Getty Images

自由市场设想的结束

剑桥—2020年代将是抹除“把问题留给市场去解决”这一概念的最后一个10年。这一观念至今已存在了大约40个年头,已然给社会和环境造成了不可计量的破坏。

我们之所以有自信这么说,是因为数字经济的本质。长期以来的经济理论认为,企业/个人通过自身行为实现理论/“实用效用”的最大化,从而为社会创造最大价值,但这个经济理论未曾站得住脚。若真如此,那么企业扩展自身规模的意义是什么?广告商又何必使用社会压力来控制消费者?然而,在一个数字化的时代中,已经不再是某一方依赖于另一方,而是相互依存的关系。

以如今世界上遍地开花的数字平台为例。全球范围内之所以只有寥寥数个数字平台领导者,一个原因是网络效应的存在:一个平台匹配食客口味与餐厅的水平更高,或帮助用户与其他用户沟通的能力更强,拥有的用户数量就越多,平台就越能给用户带来利益。随着平台的逐渐扩张,平台给每个人所带来的利益也往往加速增长。

https://prosyn.org/mMeYyKV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