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lund57_Mark WilsonGetty Images_trump Mark Wilson/Getty Images

特朗普的全球衰退

发自华盛顿特区—就在不久之前的2月24日星期一,在股市高歌猛进逼近历史高位的大好形势下,世界却因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而被瞬间抛入了一场金融危机。自那以后各方领导人就一直在为本已恶劣的局势火上浇油:俄罗斯和沙特于3月6日爆发了油价大战,进一步动摇了全球市场;随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3月11日的电视讲话中宣布从欧洲到美国的大部分航班停飞,又将危机推到了一个全新高度,也导致金融市场陷入了全面恐慌。

冠状病毒引发的增长放缓与全球范围内的金融恐慌双管齐下,意味着今年的全球衰退几成定局,但衰退或许很快会变成我们最不值得忧虑的问题。

正如查尔斯·金德伯格(Charles Kindleberger)在他的开创性著作《狂热,恐慌和崩溃:金融危机的历史》中所教导我们的那样,金融崩溃在其演变和解决过程中都会遵循一个明确的逻辑。阿根廷和黎巴嫩两国自疫情爆发以后就出现了外债违约。随后而至的就是大型企业破产。旅行社和航空公司在劫难逃,但是崩溃常常会出现在某些意想不到的领域。

https://prosyn.org/HFO2Qe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