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ruma190_Andrew LichtensteinCorbis via Getty Images_USelectionprotest Andrew Lichtenstein/Corbis via Getty Images

特朗普的忠实信徒

纽约—对于2021年1月6日在华盛顿特区所发生的事情已经毫无疑问了。尽管包括其忠诚司法部长威廉·巴尔在内的特朗普核心圈层都告诉他,他输掉了2020年11月所进行的那场公平选举,但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还是打破了民主的基本规则:他拒绝接受自己的失败,并自那以后一直在推动有关选举“欺诈”的阴谋论说法。特朗普故意煽动武装暴徒冲击国会大厦,并且当人群开始叫喊绞死副总统迈克·彭斯时,他坐视不理,并且告诉工作人员因为拒绝代表特朗普发动政变,彭斯这是罪有应得。

上面就是美国众议院1月6日委员会在进行了1,000多次调查访问后所得出的结论。某些最确凿的证据是由特朗普自己的工作人员所提供的。该委员会共和党副主席利兹·切尼在她的结束致辞中表示:“一位心甘情愿做出唐纳德·特朗普在1月6日暴力事件中所做选择的总统,还能否再次获得信任,在我们这个伟大国家担任任何权威职务?”

对愿意将切尼视为叛徒的绝大多数共和党人而言,对这个问题所作出的响亮回答是,“是的,他可以的。”众议院少数派领袖凯文·麦卡锡拒绝与委员会产生任何联系最近一项民调结果显示,40%的共和党人认为,1月6日所发生的一切并没有什么可担心的。还有同样比例的人认为,对国会大厦的暴力袭击属于合法的政治抗议活动。

上述观点无法得到超过半数美国人的赞同。民主党人显然不赞同这种观点,同时,许多独立人士也对特朗普避之唯恐不及并且心怀厌恶。但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位前总统继续受到如此众多共和党人的信任和喜爱呢?无知和冷漠可能是其中的组成部分,但如果真是这样,这种无知也是故意的,因为有关1月6日的所有事实都已经公布,尽管福克斯新闻拒绝播送委员会听证会的内容。

但只谈事实可能根本没有抓住重点。对许多支持者而言,特朗普不仅仅是位政治家。特朗普最主要的吸引力就在于,他从来都不是一位真正的政治家。人们簇拥到他的身边,是因为他们把他视为救世主。他们不仅支持他,相信他是一位能赋予他们自豪感的救世主,尤其是他让他们感到,自己能够置身于某种比任何个人生命都更加伟大的事业中。

造成这种现状的很大原因是阶层。没有受过任何高等教育的美国白人是特朗普最忠实的支持者,这些人往往生活在乡下,感觉受到教育程度更高的城市美国人的忽视、屈尊俯就甚至鄙夷。受过教育的自由派越哀叹前总统巴拉克·奥巴马曾描述过的“死死抓住枪支或宗教或对与他们不同者的反感不放,”典型的特朗普选民就会在信仰方面愈加坚定。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特朗普很清楚这一点,并且尽管他很富有,却同样抱有对那些从未真正接受过他和他经营房地产的阴暗家族的精英们的普遍怨恨。他一而再、再而三地违反其许多追随者声称自己所坚守价值观的事实并没有令他们感到不安。毕竟绝大多数人都有罪。坚定共和党州的离婚率和青少年生育率均高于美国其他相对自由的地区。特朗普的政治对手越是批评他通奸、偏执、欺骗,他的追随者就越会为他辩护。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他们并不在乎1月6日委员会所列出的事实。

关键在于特朗普像所有老练的煽动者一样,赋予那些无能为力者一种集体力量感。他激发了一种“我们”对抗“他们”的温暖感觉,让人们认为自己是“爱国者”,与宠溺非白人少数族裔、移民和变性者的傲慢都市人相抗争。

特朗普对这些忠实信徒的持久吸引力会否再次令他当选总统?在目前这个阶段就排除他显得十分愚蠢。但他也面临着真正的挑战。无论隶属于哪个党派,越来越多的美国民众会投票给他们喜欢的候选人。但许多人并不喜欢特朗普。尤其是担心美国最高法院所做最新裁决的女性,该法院充斥着由特朗普亲手挑选的反动法官,他们剥夺了宪法赋予女性的堕胎权。

特朗普在亲共和党媒体圈的支持度下降对他来讲甚至更糟。华尔街日报纽约邮报等保守派媒体现在也批评他在1月6日的所作所为,甚至就连福克斯新闻也不再是可靠的拉拉队长。就在特朗普输掉总统大选的那个晚上,据报道,上述三份媒体的所有者鲁伯特·默多克曾咆哮道,“去他的。”

所有这些并不一定意味着绝大多数共和党人不支持特朗普。许多人可能依然相信他所提出的乔·拜登获胜是出于欺诈的主张。但越来越多共和党人表示,他们已经厌倦了特朗普喋喋不休地谈论近两年前所发生的事情;他们希望自己的政党继续前进。

健忘和厌倦总是很快出现在美国政治中。但特朗普被潮流所抛弃还有另一个原因。共和党策略师萨拉·朗威尔这样描述本党内部许多人的感受:“他们认为听证会非常愚蠢并且喜欢唐纳德·特朗普,但他们正在计算谁会在政治上获胜。”因为被视为失败者而遭到拒绝:现在这会是特朗普最糟糕的噩梦。

https://prosyn.org/f6Fx3XC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