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42_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_taiwanstockmarketeconomy 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东亚经济体应如何防范日本化

发自纽约——在1月初举行的美国经济协会年会上,美联储前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欧洲央行前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以及一众知名经济学家都警告称西方经济体存在陷入“日本化”的风险——也就是低增长,低通胀和近乎无尽的低利率。但令人惊讶的是,这一说不清道不明的困局似乎也在威胁着东亚地区。

曾经人称“亚洲四小龙”的香港,新加坡,韩国和台湾都面临增长缓慢和通货紧缩的压力。在过去的2019年香港经济萎缩了1.2%,而其他三个国家和地区也仅实现了些许增长:新加坡增长率为0.6%,韩国和台湾分别是约2%,同时这三地的通胀率约为0.6%。东亚经济体受到了因主要工业化国家和中国增长放缓导致的外部需求疲弱以及国内结构性和供应因素的影响,此外它们的增长潜力也在下滑。

从经济和人口构成角度看,这些东亚国家和地区似乎都追随日本的脚步。首先,日本是世界上老龄化趋势最为严峻的社会,其总人口中有28%为65岁或以上(1994年时为14%)。如今香港,新加坡,韩国和台湾处于同一年龄段的人口比例平均约为14%,并且预计会在未来几十年内迅速增加。不断萎缩的劳动力数量将反过来扭转以往支撑该地区强劲增长的人口红利。比如韩国就预计2020年至2040年间年均GDP增长将比目前低约一个百分点。

https://prosyn.org/Cpg3w8O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