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chengreen136_Thomas LohnesGetty Images_christine lagarde Thomas Lohnes/Getty Images

欧洲央行民主化

阿姆斯特丹 – 欧洲中央银行正在经历领导层变更:一位新行长、一位新任首席经济学家以及两位新任执行委员会成员。2020将是欧洲央行领导层充满争议的一年。

首先,前任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主持的最后一场政策会议,主要围绕量化宽松和行长在决策制定方面起何作用的争议,突出管理委员会(包含执行委员会和各国家中央银行行长)在货币策略上的分歧。以目前的“低于但接近2%”为例,欧洲央行是否应当坚持此“膨胀”的目标,同时进行“均衡”调整?亦或是摒弃“接近2%”的期望,将目标设立为1.5%?

紧接着,便是德拉吉的继任者,克里斯蒂娜·拉加德 (Christine Lagarde)的主张:欧洲央行应聚焦于气候变化,即便该议题并非属于央行授权任务范围内(且货币政策也并非解决此问题的有效方法)。

https://prosyn.org/NnBPQQ6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