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ga5_SEYLLOUAFP via Getty Images_cfa franc Seyllou/AFP via Getty Images

非洲还不到构建货币联盟的时候

发自阿比让—几个西非政治领导人最近发布声明,计划于今年用一种与欧元挂钩的、名为ECO的新货币所取代原本使用的西非法郎(前身为法国1945年为各殖民地创建的非洲法郎,后演变为西非法郎和中非法郎,至今仍各自在合共14个非洲国家通行)。但是非洲法郎区自身以及欧元区所积累的经验教训却让人疑窦丛生,不知该地区是否已对这一新货币联盟所带来的挑战做好了准备。

对非洲法郎区的批评长期以来都集中在法国表面上的主导地位上,许多人认为这导致了已故喀麦隆经济学家约瑟夫·郴让·波埃米(Joseph Tchundjang Pouemi)在评论非洲法郎时所谓的“货币奴役”状况。而新的改革旨在通过与法国解绑来改变这一切,包括废除要求成员国必须将其50%外汇储备存入法国国库的条件——以往该条件对应的是法国对非洲法郎的兑换保证。

但是各非洲货币联盟所面临的真正挑战与政治主权并不相关,相反这其实是个经济问题。

https://prosyn.org/PD4t7M5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