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yer9_Marcos del Mazo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_climatechangeprotest Marcos del Mazo/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恢复公民对气候变化的信任

卢森堡 —世界必须改变应对气候危机的方式。目前的做法过于缓慢,有可能达不到我们限制全球变暖和减轻其影响的目标。而且,人们不再满足于政治宣言,而是要求采取行动。

欧洲投资银行的年度气候调查证实了这种普遍的不安。约75%的欧盟公民、69%的英国人和59%的美国人表示,他们比政府更关心气候紧急情况。大约一半的受访者表示,解决气候危机的困难主要是由于政府的不作为。

【表1】

对于我们这些领导公共组织的人来说,这些发现应该被视为一个可怕的警告。如果公民不再相信他们的政府会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有所作为,许多人可能会认为没有希望并放弃。届时,各国政府将面临一项更加艰巨的任务,即争取让公众支持对我们未来至关重要的政策和项目。

我们不能允许这种情况发生。公众信心缺失的补救办法是立即开始大规模投资具体的气候项目和创新。气候行动代表着巨大的商机,政策制定者必须有足够的智慧来抓住它。即将在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COP26)将是对各国政府对有效行动的承诺的可信度的重大考验。全世界都将拭目以待。

欧盟自己正率先做出重大承诺,包括承诺到2030年将其温室气体(GHG)排放量相对于1990年的水平减少55%。作为欧盟的气候银行,欧洲投资银行处于这一努力的前沿,承诺到2030年支持1万亿欧元(1.16万亿美元)的气候行动和环境可持续性投资。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我们正处于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关键十年。在所有接受调查的国家中,绝大多数人(93%的中国人、81%的欧盟人、74%的英国人和59%的美国人)认为气候变化是本世纪最大的挑战。然而,公众对我们实现当前目标的机会缺乏信心。在欧盟,58%的公民认为他们的国家到2050年将无法大幅削减碳排放,而英国和美国的这一比例分别为55%和49%。

【表2】

这是否意味着我们的公民屈服于环境灾难?还没有。少数欧盟和英国公民认为,彻底改变习惯是应对气候变化的最佳途径。但要实现这些调整,还需要技术创新,美国和中国的调查对象也认为这是最佳的前进道路。

无论如何,投资胜过改变行为。2020年,新冠疫情前所未有地极大限制了流动性与经济活动,导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下降5.8%。这看起来可能是个好消息,但它实际上反映了从现在开始每年实现类似的减排目标有多大的挑战。

我们需要一场技术革命,当它到来时,我们必须准备为其提供资金。几十年来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取得了回报。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现在有很强的竞争力,而且分布广泛。欧洲投资银行的移动专家估计,如果欧盟的每位司机明天都改用电动汽车,现有的风力涡轮机将能够提供85%的电力。

现在,我们必须扩大颠覆性技术的规模,如绿色氢气和先进的储能解决方案。欧盟在绿色数字技术方面的专利比美国多75%(是中国的四倍),在这一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它还拥有可再生能源、气候适应、防洪、先进的天气预报工具和弹性基础设施等领域的专业知识。

此外,欧盟下一代复苏计划和欧盟下一个长期预算中包含的2万亿欧元中的三分之一已经用于欧洲绿色协议。但是,为了迎接挑战,我们需要一个能够调动私营部门的全部创新潜力和财政火力的全球绿色协议。通过出口其尖端的清洁技术,欧盟可以成为组织气候行动、追求创新和管理经济发展之间的纽带。这些都是可持续全球经济赖以生存的支柱。

可以肯定的是,绿色转型存在潜在的不利因素,解决这些问题需要立即采取行动。那些因远离污染产业而受到打击最严重的企业,将需要通过补偿性投资得到支持。在我们追求技术突破的同时,我们决不能忽视对风力发电场等成熟气候技术继续进行大规模投资的必要性。同样,提高效率的投资可以大幅减少35%的温室气体排放,这些温室气体排放来自建筑— —这是最大的能源消费者。能源系统的整合(通过单一的能源市场)将大大有助于实现欧盟的碳中和目标。

对政策制定者来说,当务之急是消除投资障碍,如监管不确定性和碎片化市场,特别是现在新冠还制造了额外的障碍,如私人部门债台高筑。根据欧洲投资银行(EIB)的2020/2021年投资报告,45%的欧盟企业计划因疫情削减或推迟投资计划。

今年的气候调查所传达的信息是明确的。各国政府要想保持其公民的积极意愿,现在就必须采取行动。这意味着要立即进行大规模的气候投资,重点是创新与把握机会建设全新的、再次充满活力的经济。欧洲凭借其独创性和金融实力,必须处于全球转型的中心。

Translated by Liu Zhaowei from Intellisia Institute

https://prosyn.org/ulUzjg2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