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dixon1_Irfan Khan  Los Angeles Times via Getty Images_solar power Irfan Khan/Los Angeles Times via Getty Images

去碳化路线图

伦敦—我们的气候挑战也是能源挑战。但解决我们的能源挑战需要远远超过发电范畴的行动。

太阳能和风能革了能源体系的命。但电力部门目前只供应了20% 的能源,仅仅生产更多绿色电力无法让我们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净零二氧化碳排放。将可再生电力转化为大规模绿色氢能供给也不是万灵丹。我们的船只、飞机和火车不适合这种能源类型,经济激励也没有指向正确的方向。

我们的能源挑战也是能源需求问题。实现集体气候雄心需要与全球能源需求有关的所有各部门的迅速深刻的转型,不仅仅是电力,也包括交通、制造、钢铁和化工部门。以必要的速度实现这些转型意味着我们的能源基础设施要彻底改造。在这方面,三项重点工作尤其重要。

首先,我们必须加快创新速度。国际原子能机构(IEA)的最新分析表明,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所需要的近一半的减排必须来自目前尚未在市场上出现的技术。

清洁能源技术,如太阳能面板、风机涡轮、电动汽车、发光二极管和锂电池等,让我们有希望构想未来几十年实现净零排放。但我们还需要其他清洁技术的大跃升——其中一些仍处于实验室阶段——才能让我们到达那一步。钢铁、水泥、化工、船运和航空等领域的要求尤其紧迫,这些领域的排放最难下降,技术解决方案迟迟得不到进展。

第二项重点是加强政府与产业的合作。私人部门是无与伦比的变革引擎。大部分发明家、企业家和投资家来自私人部门,如果世界想要以必要的速度设计和部署绿色技术,私人部门的贡献是至关重要的。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与此同时,政府行为对于充分释放企业的力量也是不不可少的。光靠市场无法带来我们需要全球能源体系实现的快速转型。在许多部门,企业需要强大的政府政策才能实现低碳技术的兴旺。它们需要政府支持新技术的早期创新,创造让新技术发展的利基市场,然后实施有效政策帮助新技术的扩散——一个部门一个部门的扩散。

最后,我们需要大幅加强国际合作。在以国家行为为核心的全球体系中,实现众多能源消费部门所需要的系统性变化是一项重大挑战。国家方针在某些领域或许非常有效,特别是在政府能够在不影响电力等部门的国内生产上的情况下采取果断政策的领域。但僵硬的国家方针在需要国际贸易的行业表现不佳,特别是在难以消除的部门。在这方面,协调的跨国行动对于推动新技术的快速采用至关重要。

多边机构在所有这些领域都起着关键作用。IEA促进了关键能源转型技术的合作——该计划包括全球6000多名专家,代表了位于55个国家的近300家公共和私人组织,包括许多来自中国、印度和巴西等IEA成员国的组织。但随着实现零碳排放日益成为共识,我们能够也应该做更多事情。

今年晚些时候,IEA将推出首个全球能源部门全面路线图,囊括电力、交通、工业和建筑等领域——每个领域都必须为在2050年实现近零排放而改变。通过阐明各部门需要在什么时间做什么,该计划能够让政府和企业对标进展,明确需要重点关注哪些方面。

下一步是将计划转变为行动。正因如此,IEA最近与可能的任务联盟(Mission Possible,包括400余家寻求加快重工业和交通业大规模去碳化的公司)结成战略合作伙伴。我们对于该计划的支持也体现了IEA的新重点——联合世界主要经济体的私人部门和政府,它们必须起到只有它们能起到的协调作用。通过专注于创新、合作和果断政策,这些计划有助于世界战胜气候挑战。

https://prosyn.org/uLSPIvP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