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ldt80_Jonathan Raa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_ursula von der leyen Jonathan Raa/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欧洲数字紧急状态

斯德哥尔摩—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本月向欧洲议会提交的首份年度报告(欧盟年度国情咨文)中表达了对未来发展的乐观。今年夏天敲定了前所未有高达7500亿欧元的欧洲复苏基金和配套优惠政策,显然,这给欧盟注入了新的强心剂。

但现在还不是洋洋得意的时候。虽然欧洲在引领世界实现碳中和以及“绿色复苏”中取得了骄人成绩,但随着欧洲大陆的新冠病例再次激增,仍然面临着在全球技术竞赛中落后的严重风险。

广义的经济学领域中现在有一种“K型 ”复苏的说法,即一些部门受到危机打击急剧萎缩,而另一些部门则往往抓住危机本身创造的机会而蓬勃发展。欧盟完全有理由感到担忧,因为其经济中以传统产业为主的第一类部门占比高于以信息和通信技术(ICT)为核心第二类部门。

https://prosyn.org/MilE9R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