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onard53_Michael Kappeler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_borisjohnsonmerkelmacron Michael Kappeler/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

传染时代的领导作用

柏林—在谷歌上搜索“欧洲”和“危机”,可以搜到7.84亿个结果。这两个词经常一起出现,以至于可能被当做复合名词使用。每次爆发欧洲危机,评论员们都在就欧洲计划能否继续存在而争论不休。

表面上看,许多欧洲危机似乎是相似的。欧洲政府经历了悲伤的不同阶段——从否认和愤怒到重建和接受——而且最终归咎于常见的嫌疑因素。对北欧人而言,南欧人一直是问题所在;而对南欧人而言,德国一直是那个坏蛋,而中国则是潜在的救世主。

但当然,带领欧洲度过2008年金融危机和现在正在与2019年新冠病毒做斗争的两代领导人是有根本差异的。当前任英国首相戈登·布朗这个月开始新一轮媒体巡回访谈,分享他执政期间的经验教训时,这一点就变得显而易见了。

https://prosyn.org/D4EinA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