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ruma173_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_taiwan 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台湾和历史的幽灵

纽约—美国是否会甘冒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爆发灾难性战争的危险去保护中华民国,也就是众所周知的台湾?乔·拜登总统上周明确阐述了他的观点。他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国之间的竞争视为全球民主和专制制度的冲突,而中华民国则无疑是亚洲最为成功的民主国家之一。

1954年,德怀特·艾森豪威尔总统威胁要在中国炮击台湾沿海附近的一座岩石小岛后使用核武器,而当时的中华民国依然是一个军事独裁政权。但当时的情况与现在有不小差别。美国按条约规定有义务保护台湾。1972年后,这种情况发生了变化,时任总统理查德·尼克松承认台湾是“一个中国”的组成部分, 而吉米·卡特总统则在1979年废除了这项国防条约。美国是否仍然会为台湾而卷入战争已经成为一直以来被亨利·基辛格称之为处于战略模糊地带的问题。

结果导致美国在东海地区的军事承诺处于一种非常奇特的状态。与日本签订的一项防务条约要求美国保护几座无人居住的小岛(这就是所谓的尖阁列岛或中国所称的钓鱼岛),但却无需保护拥有2,300万民众的民主台湾。

https://prosyn.org/q1MmEh1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