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glitz313_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_USgas 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更高利率下的一面倒败局

发自纽约——各大中央银行坚定不移提高利率的决心委实非同寻常。在抑制通胀的名义下他们故意让自己走上了一条引发经济衰退(或是在经济衰退到来时使其进一步恶化)的道路。此外他们还公开承认这些政策将带来一些痛苦,但却不愿强调首当其冲的是穷人和边缘群体而非他们在华尔街的好友们。而在美国,这种痛苦将不成比例地降临到有色人种身上。

正如我与他人合著的一份新罗斯福研究所报告所显示的那样,与其他任何情况相比,利率驱动下的额外通胀所带来的任何好处都将是微不足道的。通胀似乎已经在缓和。这或许比乐观主义者在一年前——在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争爆发前——所希望的更缓慢,但它确实是在缓和,而且其成因也与乐观主义者所描述的相同。比如由计算机芯片短缺造成的高汽车价格将随着瓶颈缓解而下降。这种情况一直在发生,而汽车库存确实在一路上升

乐观主义者还预期油价会下降而非继续上涨,这种状况也实际已经发生了。事实上可再生能源成本的下降意味着长期油价将比当前价格还要低。令人遗憾的是我们未能更早转向可再生能源。我们本来可以更大程度地免受化石燃料价格变化无常的影响,也更不容易被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沙特阿拉伯战争狂人和记者杀手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王储(Mohammed bin Salman)等石油国家独裁者所左右。我们应该庆幸这两个人在10月初通过大幅削减石油产量影响美国2022年中期选举的明显企图最终失败了。

https://prosyn.org/vNiGaK3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