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stor16_CHRISTOF STACHEAFP via Getty Images_wirecarcd Christof Stache/AFP via Getty Images

白领犯罪,却无惩罚

纽约——尽管政府在社会中的正当角色备受争议,但多数人认同执法属于国家的职权范围。然而,各国政府对世界上最有利可图的犯罪——富人犯下的欺诈、贪污、逃税、贿赂和洗钱罪行,越来越放纵。

在某种程度上,执法的失败可以归因于资源的缺乏。白领罪犯在高薪律师和会计师的协助下使用尖端技术犯案,而这往往是执法机关难以攀比的。但此处更大的问题是,执法机构的精力更多不是用于追捕罪犯,而是针对试图揭露他们罪行的记者。

以德国的支付处理器和金融服务提供商Wirecard为例。作为投资者的新宠儿,这家公司最终被揭露为德国战后历史上最大的欺诈之一。如同经典的庞氏骗局,该公司声称将从未存在过的资金存放在国外。与安然(Enron)和伯尼·麦道夫(Bernie Madoff) 丑闻一样,本应捍卫金融体系完整性的会计师、律师和监管者也都是同谋。除了完全没有尽到自己的职责之外,他们还将苗头对准了试图揭露欺诈行为的记者。

https://prosyn.org/vH6yzC2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