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jan77_ Tayfun CoskunAnadolu Agency via Getty Images_babyformula Tayfun Coskun/Anadolu Agency via Getty Images

直接对"友岸外包"说不

发自芝加哥—4月份在大西洋理事会发表的一次重要演讲中,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发出了重振世界经济秩序的可喜呼声。但她也因一句提倡所谓“友岸外包”的话而登上了诸多新闻头条,具体而言就是鉴于美国及其合作伙伴高度依赖供应链,所以要将关键投入品的贸易限制在一些可信赖国家范围内以减少其风险。

我们应当对她的这番言论感到忧心。当今这个借助减少关税和降低运输及沟通成本来构建的全球供应链通过允许企业在成本最低处制造货物的方式改变了生产。这通常意味着高附加值投入(如研发、设计、广告和金融)来自发达经济体,而制造则转移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

这样做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最终产品的价格大为降低,让最贫穷的富国民众也能买得起它们。

https://prosyn.org/B9ZzEwE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