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ngh1_alashiGettyImages_phonebusinessmangift alashi/Getty Images

让科技服务于劳动者

纽约——随着技术创新改变我们的经济,世界各地的劳动者正在为抓住繁荣机遇做跨越国境、更换岗位或创业等一切必要的事情。但社会安全网的改变要慢得多,这意味着身处转型期的工人往往非常脆弱。如何在未来劳动力市场中保护劳动者?

在不太遥远的过去,多数劳动者终其职业生涯都受雇于同一行业——往往还是同一家公司。但今天,欧盟近40%的受雇人员都是非典型职业(并非在无限期的全职合同下工作)或自由职业从业者。今天平均工作年龄的美国人一生将从事11份工作,而且很多人同时从事多项工作。

从全球角度看,据麦肯锡全球研究所估计,截止2030年,多达3.75亿劳动者(占劳动力总数的14%)需要转换,才能满足不断变化的劳动力市场需求。此外,随着工作内容和能力越来越强的机器一同向前发展,所有劳动者都需要适应——并获取全新知识和技能。如果自动化将决定未来的工作,那么尤其当寿命不断增长的情况下,终身学习将决定工人的未来。

在不牺牲尊严、自主权或抱负的情况下应对上述变化需要通过建立将福利公平分发到所有人手中的新型社会安全网实现经济流动性和金融安全性的结合。劳动者不应被迫在面临一段极度脆弱期和为求不会丧失福利而死死抓住过时的工作不放之间作出选择。就像技术正在扰乱他们的工作生活一样,技术也能够确保,无论他们在世界哪个角落并从事何种类型的工作,都能够通过发放劳动者在职业生涯中所逐渐积累的福利而为他们提供保护。

有些政府已经在回应这样的要求。2015年,法国为所有私营部门劳动者设立了个人培训账户,覆盖时间从劳动者首次进入劳动力市场一直到他们退休。每位员工每年接受24小时的全职岗位培训,而后在达到120小时的门槛后,每年接受的培训时长降低到12小时。

最近,新加坡为24岁以上的所有居民设立了“个人学习账户”。账户余额可以用于接受核准供应商所提供的技能培训。类似的模式也已经在加拿大、中国和埃及提出。在美国,少数州和城市的立法者正在起草法案来对便携式福利进行测试和资助。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但发展普及便携式福利的责任不能完全落在政府的头上。私营部门也必须协助确保所有劳动者——从移民到矿工再到专业营销人员——都能获得他们实现今天财务安全所需要的工具和服务,并且终其一生一直保持敏捷和高效。

幸运的是,上述领域也正在取得进展,某些创业公司提供了能够支撑未来社会安全网的那种以人为本的技术。例如,Trezeo 设立了一个利用人工智能提供无息贷款,并确保即使是在发展停滞期,独立工人也能持续拿到薪酬的银行账户。法国的Bob Emploi  利用人工智能和政府数据为求职者提供个性化的前景评估。

为鼓励持续进步,万事达与皇家学会合作,鼓励艺术、制造和商业未来工作中心创建经济安全影响加速器项目。上述伙伴关系旨在促进开发和部署直接推动优质工作和民间包容的创新举措,同时确保安全和可靠的家庭收入——它显示了私营部门主体如何通过利用技术而走到一起,并发现新型工作方法。

我们已经亲眼目睹了上述合作项目所带来的成果。万事达、联合利华和肯尼亚商业银行的一个合作项目Jaza Duka其实是一个数字平台,自2017年成立以来,一直在协助确保小商户能获得竞争和发展所需的营运资金。

但在某个市场中设立这样的项目还仅仅是第一步。还必须建设一套通用框架,以便在不同的情况下扩大和推进这些项目。例如,发放福利“点数”而非以某种货币计价的资金可以允许计划在工人需求日益增长的情况下进行跨境操作。而标准化的教育证书在随持证者流动的过程中可以彰显其价值。

福利制度也必须随工作性质的改变而改变。为了在技术破坏随处可见的时代为所有地方的所有人提供机遇和安全,政府和私营部门主体必须通力合作,推动满足工人迫切和不断变化需求的创新解决方案。实现这一目标的最佳方式是充分利用导致社会动荡的同样的那种技术。

https://prosyn.org/8CE9W6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