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ter14_Sebastian Gollnow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_ECBbondsGermanycourt Sebastian Gollnow/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

向欧洲央行宣战的德国法官们

发自纽约—德国联邦宪法法院刚刚启动了一项可能最终导致欧洲经济与货币联盟解体的程序。该法院已裁定在不超过三个月的过渡期后德国联邦银行可能不再参与欧元区的公共部门采购计划(Public Sector Purchase Program),除非欧洲央行能证明该政策的目标“不会与[它]产生的经济和财政政策影响不成比例。”

法院的判决涵盖了上述采购计划于2015年3月9日首次购买资产到2019年1月1日开始的再投资阶段之间的这段时期,从而将时间停止在了2019年11月8日——当时整个采购计划的累计购买额已将近2.1万亿欧元(合2.3万亿美元)。其主要争议点在于欧盟法院于2018年12月作出的一项裁决,该裁决本身包含两个关键要素:

首先,欧盟法院裁定公共部门采购计划并未故意规避《欧洲联盟运行条约》的第123条——禁止欧央行为成员国政府预算提供货币融资。其次,它认定该计划也未违反“比例原则”,在该原则下“欧盟行动的内容和形式不应超过实现欧盟各项条约目标所必需的限度。”

https://prosyn.org/3gCznIs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