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rglof33_BEN STANSALLAFP via Getty Images_USChinaCOP26 Ben Stansall/AFP via Getty Images

信任但查证的净零路线

北京—世界目前面临着三重危机:疫情、气候紧急情况以及对生物多样性的直接威胁。但是,我们感受不到世界更加团结,反而各国之间以及国际机构内部不信任日增,原因在于世界接种新冠 疫苗的灾难性失败、美国和中国之间日益加剧的超级大国竞争,以及新的实体和在线安全威胁。

这种缺乏信任在气候政策领域最为令人担忧。幸运的是,这里也可以成为我们重建的起点。

2015 年巴黎气候协定和 2021 年格拉斯哥气候公约的落实从根本上依赖于同行压力。但当疑虑和怀疑比比皆是的时候,这个工具被大大削弱了。中国气候政策制定者表示,他们的努力无论出于何种初衷,都因意识形态原因而被无人响应。而鉴于当前美国政治的两极化状态,许多亚洲国家的政府质疑美国政府是否能够做出可信的长期承诺。

气候信任空缺是相互的。欧洲和北美的许多人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2020 年在联合国宣布中国的目标是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视为烟幕,目的是转移人们对该国继续投资燃煤电厂的注意力。中国拒绝在去年 11 月的格拉斯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COP26) 召开前做出额外的气候承诺,这进一步证明了中国的真实意图。

这种日益缺乏信任的情况不仅限于气候。这也反映在对其他全球公共产品的投资不足上,如流行病防范和应对。因此,许多人将当今的紧张局势比作冷战期间实现国际合作的挑战。这些类比往往是肤浅的和误导性的,但美国和苏联之间的超级大国竞争或许真的可以为当今如何建立必要的信任水平提供了重要的经验教训。

最重要的教训体现在作为美苏最最重要的一些合作基础的格言中。正如美国总统里根在军控谈判的背景下所说的那样,“信任,但查证”。换句话说,每一方都应该信任对方,但也要根据商定的标准查证对相互承诺的遵守情况。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气候变化最终是为了拯救地球,一如冷战军备控制手段的基础是避免相互破坏。我们有一个共识指标——温室气体排放量——以及越来越多关于临界水平和临界点的科学证据。

透明度是净零转型的核心。要履行声明的承诺,所有国家都需要更加坦诚地对待其经济范围内的排放。计划和定价机制依赖于碳足迹的透明度和可查证性,尤其是在通过金融系统渠道时。金融监管机构和公司董事会必须能够查证信息,以衡量企业在实现净零目标方面的进展。

但是从哪里开始呢?中国和美国在格拉斯哥出人意料地宣布将合作遏制排放,这可能预示着一些新的令人兴奋的事情的开始。尽管联合声明明显缺乏具体的可查证承诺,但它清楚地表明了两国共同努力应对气候危机的雄心。

下一步可以是美国和中国就有意义的核查证机制及其适用场合达成一致。中国的承诺——在 2030 年前停止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可能是此类里程碑之一。但查证过程需要更直接的目标。重点应该放在中国到 2060 年实现净零排放的计划,而不是 2030 年的排放目标。作为交换,美国应该在类似的时间表上做出类似的承诺。

建立这样一个排放查证程序还有望启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信任重建。这些地区的人口受到全球治理瘫痪的影响最大。这些人因为气候变化的影响而被迫迁往城市,因为富裕国家囤积疫苗而无法接种新冠疫苗。只有当美中关系显示出可查证的进展迹象时,才能期待他们重新开始信任全球机构。

多边开发银行可以在全球信任重建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这些机构有着丰富标准落地经验,可以帮助查证各国的进展并确保结果的公正和包容,特别是对于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弱势群体而言。因此,对净零转型进展的可信查证有助于恢复对多边解决方案的信心——不管是疫情和气候变化问题还是洗钱和和网络攻击问题,任何国家都无法独自解决这些问题。

https://prosyn.org/5zPC1m6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