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chs338_XinhuaTing Shen via Getty Images_IMF headquarters Xinhua/Ting Shen via Getty Images

全球融资,终结疫情

发自纽约—本周召开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为金融合作提供了一个历史性机遇。包括美国、欧盟,中国和其他G20国家在内的主要经济体都已表态支持基金组织新分配6500亿美元储备资产(特别提款权)以确保中低收入国家政府有能力抗击新冠疫情并迈向以投资为主导的复苏之路。只要我们能拿出领导力、胆识和创造力,这项全球金融合作就能协助终结整场疫情。

实现大规模免疫是终结疫情的关键。在新型冠状病毒(导致新冠肺炎疾病的病毒)首次被确认并测序后不到一年,多家医药企业就在各国政府(包括美国、英国、德国、俄罗斯,中国和印度)的资金支持下推出了安全有效的疫苗,而那些迅速与疫苗制造商谈判达成优先协议的富裕国家如今则手握大部分疫苗。但结束这一疫情需要所有国家尽快实现全面接种,同时从实际情况来看这个目标的达成不应晚于2022年底。

如此空前的全球性任务需要包括财政支持在内的强力合作。而大家都应清楚了解其紧迫性:只要新冠肺炎还在世界某一个角落大肆传播,这一疫情就会继续扰乱全球生产、贸易和出行,还将产生病毒变异来破坏人们从既往感染和疫苗接种中获得的免疫力。更糟糕的是,按照目前的发展轨迹,新冠肺炎很可能成为世界许多地区的地方病并在未来几年内带来高昂的健康和经济成本。因此正如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本周所强调的那样,所有国家都在全球终结疫情方面有着极强的共同利益。

https://prosyn.org/cj58Tfo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