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son136_dkosig_Getty Images_globe DKosig/Getty Images

我们能防住下一场全球大火吗?

华盛顿—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后,人们立即采取了行动防止又一场潜在系统性崩盘发生。当时的改革进程颇具争议,但立法和相关监管得到了很好的坚持。十二年过去了,面对2020年新冠疫情所带来的巨大破坏,大型私有金融企业表现出更强的韧性,决策者也拥有充足的政治支持采取措施稳住了全球经济(相对于不采取措施的情形)。2021年,经济有望复苏。那么,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一些国家已开始控制住新冠疫情,大多是通过疫苗接种计划,新的危机后改革可期,这一回的目标将是可持续地降低又一场全球疫情或类似的公共卫生冲击的概率。但希望不是信念。不幸的是,有四个原因可以认为进展情况会比2008年金融危机后更加缓慢和艰难。

首先,我们还没有“上岸”。2009年年中时,美国和世界经济已经渡过了全球金融危机,G7(以及大部分G20)一致认为需要采取更加严格的金融业监管。相反,如今世界多国,包括欧洲国家,仍在与新冠病毒苦苦搏斗。危机仍在肆虐,邻国还在争论谁应该获得多少剂疫苗,因此很难集中精力于深度改革。

https://prosyn.org/eZzbG7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