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rian137_FrankyDeMeyerviaGettyImages_vaccine nationalism FrankyDeMeyer via Getty Images

疫苗和西方信誉危机

发自剑桥—任何关联型经济体系的正常运作都有赖于信任,一个由发达经济体设计的全球体系则需要得到发展中国家的高度认可。而随着以中国为首的诸多发展中经济体日益具备系统重要性,信任和认可这两点也都变得愈发重要了。

在世界试图在新冠经济重击下实现复苏的过程中,对全球疫苗生产分发的不当处理削弱了各方对战后国际体系的信任。再回想起源自发达经济体的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当前的挫败正导致一些国家日渐怀疑国际秩序是否已经不合时宜。西方国家应当尤其认真对待这些担忧,因为在没有其他多边体系可以取代目前体系的情况下,唯一的替代场景就是全球碎片化和不断升温的经济、社会和政治紧张局势。

尽管英国在民众疫苗接种方面一直领先于其他大多数国家,但它奋力遏制印度B.1.617.2变异新冠病毒相关感染的事例及时警醒了我们:在所有人都安全之前没人是安全的。正如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指出的那样,当前“有近一半的美国和英国公民至少接种过一针”新冠疫苗,而印度仅为11%,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甚至只有1%的人口接种过一针疫苗。

https://prosyn.org/GrzqXEJ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