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es180_Chen MengtongChina News Service via Getty Images_gasshortage Chen Mengtong/China News Service via Getty Images

好的通胀

发自普林斯顿—在回应外界近期对通胀重新抬头的忧虑时,美国政策制定者否认存在任何通胀威胁并坚称预期处于“极佳锚定状态”。他们认为最近出现的任何价格飙升都将被证明是暂时的,由一次性的短缺状况所引发,并将在疫情结束生活如常后得到解决。尽管如此,市场参与者和投资者却日益关注这一议题,各专家对此的看法也大相径庭,一些人甚至将不同意自身观点的人斥之为“蟑螂”。

这番唇枪舌战表明我们需要退一步去思考通胀及其反面——通缩——的含义。不是所有通胀或通缩都是同质化的,有些技术改进推动下的物价下降(通缩)就可能是好的,正如19世纪末的电动机/化学染料或是过去50年中的计算机(及许多其他消费类电子产品)。这类价格变化不会导致大萧条式违约和债务危机。

同样的区别也适用于通胀。“好的”价格上涨是可能存在的,比如在市场需要一个信号来催生某种反应的情况下。当前计算机芯片价格的飙升反映了供应短缺,这反过来又抑制了汽车,冰箱和其他依赖这类部件产品的生产。但“芯片末日”可不是世界末日,相反它正在给芯片生产商发送一个明确的增产和供应信号,在这方面价格上涨起到了有益作用,我们也可以预期芯片价格将在未来有所下降。

https://prosyn.org/yIKa2KA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