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delsky152_PAUL ELLISAFP via Getty Images_UKcoronavirusnewspapersmedia Paul Ellis/AFP via Getty Images

未挑明的封锁原因

伦敦—COVID-19疫情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被当成数学问题处理的全球危机,政府把政策看成是解微分方程组。除了少数异类——当然,其中就包括美国总统特朗普——大部分政治领导人在应对病毒时堪称“科学”的奴隶。最明显的例子便是英国政府,3月23日,英国政府突然改弦易辙,大张旗鼓地实施了封锁政策,原因是伦敦帝国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研究者提出的可怕预测——如果对新冠肺炎无动于衷,将有高达550,000人死亡

当你无法用实验来解决问题是,如此建模便是正确的科学方法。你可以用两组除了给药不同之外一切条件都相同的实验室大鼠来测试新药,或者用随机选取的人进行临床试验。但你不能有意地将病毒传播给某个人群来测试效果,尽管一些纳粹集中营医生曾经这么做过。反之,科学家用他们对传染病病原体的了解对疾病的传播模式进行建模,研究哪种政策干预可以改变局面。

预测性建模首先由一位几乎已被人遗忘的英国医生罗纳德·罗斯(Ronald Ross)首次使用,场景是在一个多世纪前的疟疾疫情。在2020年的新书中,数学家兼流行病学家亚当·库哈尔斯基(Adam Kucharski)描述了罗斯首先通过鸟类实验辨别出蚊子是传染媒介。从这一事实出发,他开发了疟疾传播的预测模型,后来这一模型被一般化,成为传染病的SIR(易感,感染和恢复)模型。

https://prosyn.org/uqak51u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