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rglof32_Camille DelbosArt In All of UsCorbis via Getty Images_shippingcontainers Camille Delbos/Art In All of Us/Corbis via Getty Images

全球价值链的绿色之路

北京—港口堵塞、运输长时间延误和运输成本飞涨都表明,新冠疫情正继续破坏全球价值链。企业正在重新考虑生产地点(或转移生产),是否需要裁员以及裁多少员,以及要持有哪些库存以应对未来的冲击。这些影响正在波及全球经济,增加了更多不确定性,放缓了经济复苏速度。此外,由于各国领导人目前正在格拉斯哥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COP26),全球价值链中生产和运输环节的脱碳压力越来越大。

全球价值链的脱碳速度极为重要。全球价值链占全球出口总额的一半,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价值链生产网络中的份额显著增长。例如,一个中低收入国家不再需要生产一整辆汽车才能进入全球汽车供应链;只需专门制造一个小部件即可。

【图表】

https://prosyn.org/ls16d6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