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delsky153_ISAAC LAWRENCEAFP via Getty Images_hongkongprotest Isaac Lawrence/AFP via Getty Images

香港的真相时刻

伦敦—对于保证1997年主权回归中国后香港保持资本主义制度和基本自由50年不变的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一直有一些错觉。《联合声明》因为中国领导人邓小平睿智的“一国两制”模式而成为可能,让英国能不失颜面地退出它已经保不住的殖民地。

错觉在于一个信念:基于经济自由和法治的第二制度能够在共产主义独裁下保持50年。将《联合声明》称为国际条约并诉诸联合国没有切中要害,但英国或其他任何人都不会为了捍卫它而不惜一战。

给了这一错觉一些实质的是一个信念:保持香港的资本主义生活方式符合中国的自身利益,特别是在中国也在邓小平的指导下走上了市场经济的道路的情况下。还有一丝希望,中国的资本主义会逐渐带来更大的民主,从而两套制度最终能够融合。

https://prosyn.org/yf2khf4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