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chengreen158_OLIVIER DOULIERYAFP via Getty Images_imf OLIVIER DOULIERY/AFP via Getty Images

特别提款权分配须做改变

伯克利—今年8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大张旗鼓地宣布,其成员国已达成一项历史性协议,决定发行6500亿美元的特别提款权(SDRs,该组织的记账单位),以应对突发的新冠疫情。特别提款权是一种账面资产,各国政府可以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协调将其兑换成美元等硬通货,以支付疫苗等必需品的进口费用。6500亿美元可不是个小数目:它几乎相当于全球GDP的1%。这将给受疫情影响的贫穷国家带来不小的改观。

但问题在于,特别提款权是根据各国在该组织的配额或自动借款权分配的,而配额计算公式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各国的GDP总量决定的。这样一来,6500亿美元总额中只有3%流向了低收入国家,30%流向了中等收入新兴市场国家。近60%的资金分配给了高收入国家,这些国家既不缺外汇储备,也没有为预算赤字融资的困难。有超过17%的资金进了美国的口袋,而美国还可以随便印美元。

我们原本寄希望于各国政府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能找到一种方法,让高收入国家将它们的特别提款权转移给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但到目前为止,几乎没有迹象表明我们能在这个方向上取得进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将于今年10月召开,该组织及其成员国应该加快步伐了。

https://prosyn.org/llqzVsj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