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ktor orban Jaap Arriens/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来自中欧的韵律

伦敦—2018年12月3日,中欧大学(CEU)宣布,从2019年开始,大部分教学活动将从布达佩斯迁往维也纳。匈牙利总理欧尔班政府已经事实关闭了由欧尔班最喜欢的妖魔化人物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创立的中欧大学。“任性地驱逐 一家著名大学公然破坏了学术自由,”中欧大学校长迈克尔·伊格那提也夫(Michael Ignatieff)说,“这是欧洲黑暗的一天,也是匈牙利黑暗的一天。”

但不是欧尔班的黑暗的一天。《纽约时报》报道,“他早已将中欧大学视为自由主义的堡垒,是其建立‘反自由民主’的愿景的威胁。”欧尔班“渴望关闭中欧大学将加深它与索罗斯先生的联系,”后者是他“多年来妖魔化”的对象。特别是,他指责生于匈牙利、从纳粹占领和大屠杀中幸存下来的索罗斯 “试图通过推动非法移民摧毁欧洲文明。”

马克·吐温有一句常被引用的名言:“历史不会重复,但常常会押韵。”悲哀的是,我们是历史盲的一代。大部分人读历史是为了找乐子,而不是为了以史为鉴。欧盟是克服过去的象征,它代表着用来自科学和经济学,而非来自历史的洞见指引未来。但令人不安的最新发展态势(不仅限于匈牙利)却与大部分人认为几十年前就已经遭到唾弃的思想和话语遥相呼应。

https://prosyn.org/UR0K5SB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