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ngary slave law protest FERENC ISZA/AFP/Getty Images

中欧反自由民主的致命缺陷

伦敦—布达佩斯爆发街头示威反对加班新立法——该法案很快被称为“奴隶法”——这突显出中欧所出现的反自由民主的弱点。这部未经任何协商就出台的法律意在限制劳动力成本和流动性,让外国直接投资(FDI)——以及就业——留在匈牙利。它也有利于雇主,包括总理欧尔班周围的新政治精英。

但故事不止于这些。中欧反自由民主的分裂特性意味着无法形成共识,也大大削弱了学术自由和独立机构,使得应对经济挑战的创造性政策办法无从出现。结果,该地区唯一的反馈机制只剩下示威和公民不服从。欧尔班政权目前所面临的群中游行也许开胃小菜。

该地区目前面临的局面,最灵敏、最开放的政府也难以应对,遑论匈牙利和波兰这样的意识形态狭隘的反自由体制。中欧劳动力市场条件颇紧,劳动力大量短缺。失业下降,而真实工资大幅上升(尽管水平仍低于发达欧盟国家的平均水平)。

https://prosyn.org/wy3zYPS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