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ueger62_ Kevin DietschGetty Images_spring meetings Kevin Dietsch/Getty Images

打破债务减免瘫痪状态

发自华盛顿特区——当斯里兰卡经济危机在一年前登上国际新闻头条时,它已经恶化了好几个月了。严重的燃料短缺致使人们无法工作,消费品也无力分发。由于进口几乎停止,药品和其他必需品都极为紧缺或完全断供。到了7月饥饿的民众开始围攻总统府,而总统早就逃离了这个国家。

但直到上个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才得以呈交并获得其董事会批准向斯里兰卡提供贷款以使食品、燃料、药品和其他重要必需品等救命物资重新流动起来。即便如此,董事会仍需等待那些拒不让步的债权人——即中国——保证它们会同意进行债务重组才发放贷款。等待资金援助的也不仅仅是斯里兰卡,据《经济学人》报道有21个穷国要么处于违约状态,要么在等待贷款重组。

说白了这种拖延不是基金组织的错。基金组织的章程规定只有在保证能够恢复可持续经济活动的情况下才能提供贷款。如果一个国家的债务负担过重,其所有债权人必须同意减免债务(减少所欠本金);否则它收到的任何新贷款都将用于偿还欠债。同样重要的是经济活动恢复的程度将取决于政府的政策组合,而这几乎总是需要实施调整以改善过往表现。

https://prosyn.org/KTp8bu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