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补印度的技术差距

孟买—有一个值得注意的讽刺之处,印度为世界最大公司提供了大量最棘手的信息技术问题的解决方案,但它自己并没有从技术进步中获得多少好处。对印度人民来说,幸运的是总理莫迪要改变这一幕了。

印度与其新兴亚洲对手中国之间的差距是巨大的。中国创造了全世界最大的在线市场,并成为可再生能源的全球领袖,而印度菜刚刚开始开发电子商务的潜力,数百万家中小企业仍然不知IT为何物,大部分公民也与数字经济绝缘。

为了加快印度速度,莫迪政府在8月宣布了一项全国数字计划:投资1.13万亿卢比(190亿美元)用于将250,000个村庄接入宽带通讯、提供普遍的移动网络、扩大在线政府服务以及实现各种基本服务的在线提供。不消说,这十分有利于政府的电子政府雄心。

技术趋势有利于莫迪的计划。成本的快速下降和各种数字技术性能的增强——包括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专家系统——让未来十年大规模应用成为可能,即使是在相对贫穷的印度。

这些数字技术——以及基因组学(支持农业和医学创新)和非常规能源(风能、太阳能和页岩油气)——有利于实现数千万印度人的金融包容,从根本上重新定义了教育、食品分配和医疗的实现方式。麦肯锡全球研究所(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的研究表明,到2025年,这些因素每年至少可以为印度带来5,500亿美元的年收入,可能会高达1万亿美元。

其中的好处将在众多部门间分配,甚至包括一些目前技术采用水平很低的部门。现有的农业、医疗、教育和基础设施方面的应用加起来每年可以增加1,600—2,800亿美元的GDP——更重要的是,能让普通印度人获得更多的实力。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事实上,教育创新——如适应性学习和远程教学——能使2,400多万工人获得更长的教育年限,找到收入更高的就业机会。移动金融服务可以让3,000万印度人进入金融系统,建立信用。而精细农业——使用地理信息系统和数据指导种植、灌溉和其他活动——能让9,000万农民增加产量、降低耕种-收获损失,并及时获得市场数据以增加收入。

此外,大约4亿贫困农村地区的印度人能够在乡村诊所获得更好的医疗。乡村诊所工作人员将能够使用低成本诊断工具、专家软件和与医生的在线联系诊断和治疗一些小病。最后,政府服务数字化——如面向穷人的食品分配计划——有助于印度根除漏出和转移,根据我们的统计,有一半的食品因为漏出和转移问题无法达到计划接收者手中。

印度要想实现这些技术的全部潜力,就需要解决实施技术的壁垒。麦肯锡25国互联网壁垒指数( Internet Barriers Index)将印度归为四个关键领域——基础设施、平价、激励和能力——的中高壁垒类别(与埃及、印度尼西亚、泰国和菲律宾相当)。

即使相对于世界其他国家,印度互联网接入设备和数据计划成本较低,但印度仍有近十亿人与互联网绝缘。此外,网络覆盖和相关基础设施仍然不足,特别是在农村地区。尽管48%的印度城市人口拥有使用电脑的能力,但只有14%的印度农村人口能够高效操作电脑。

印度决策者应该与印度技术产业和其他私人部门行动方合作实施采用技术所必须的措施。这些措施包括保证宽带主干网投资、建立跨网操作标准、创造支持低成本设备的环境等。

为了刺激在线服务的增长,当局还必须解决更广泛的对企业家精神的挑战,如印度冗长的开办新企业的手续。此外,印度移动电话部门的经验清楚地表明,要形成大规模影响力,所需要的不仅是起始阶段的创新;还需要一种监管环境,对定价、制造和分销采取自由方针。

维持技术采用和创新的好处需要持续投资和以及补偿由此带来的破坏性效应的调整。比如,到2025年,知识工作的自动化——软件和系统日益能够从事需要判断的人力任务——将影响到1,900—2,900万工作岗位。技术有助于创造新的——也许也是更好的——工作岗位取代失去的就岗位,但这只有在印度的教育和培训提供能够让工人做好充分准备的情况下才会发生。

深思熟虑的计划、公共和私人机构间的生产合作、着力的执行,通过这些措施,印度政府才能为技术进步铺平道路。成功的战略的社会和经济受益是无穷的。

https://prosyn.org/6ba9qZ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