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drik186_BORIS HORVATAFP via Getty Images_francestudentprotest Boris Horvat/AFP via Getty Images

不平等与马克龙委员会

剑桥—虽说发达经济体会比低收入国家更快从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中恢复过来,然而,在未来几年,发达经济体仍将面临一系列环环相扣的重大挑战:气候变化、不平等、新兴技术、人口老龄化和移民问题。要应对这些挑战,循规蹈矩行不通,每一个挑战都需要新的应对方法。

在2020 年初疫情快速传播时,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组建了一个国际经济学家委员会,用于评估这些长期的挑战并提出政策建议。在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 奥利维尔·布兰查德(Olivier Blanchard和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让·蒂罗尔(Jean Tirole的领导下,该委员会在几个月内对这些问题逐一进行讨论。最终。委员会的一组作者编写了三份报告,于6月底发布,其中有一些有趣的建议。

我们编写的报告讨论了不平等和经济不稳定问题。法国是一个有趣的案例,因为根据基尼指数(the Gini Index)等传统指标,它是为数不多的整体不平等没有加剧的主要经济体之一。然而,不同阶层的贫富差距并没有缩小,许多地区在创造好的工作岗位和获得经济机会方面落后,青年失业率非常高,社会流动性仍然很低。一项态度调查显示,人们认为当前经济不稳定程度高,现有的经济安排很不公平,很多人支持政府采取更积极的政策来应对这些趋势的发展。

https://prosyn.org/nNNANk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