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med3_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_food shortage afghanistan 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在塔利班治下拯救阿富汗

发自华盛顿特区——阿富汗的经济现正处于自由落体状态。教师、医疗工作者、公务员和警察等公共部门雇员领不到工资,货币贬值了1/5,食品、药品和日常用品日益短缺。而就算有这些物品供应,许多家庭也负担不起。

国家落入塔利班之手和美军及其盟军的撤离不可避免地使大多数阿富汗人陷入了经济状况和个人自由双双恶化的境地。但是很少有人能预料到当前不断酝酿的人道主义灾难发展速度之快、规模之大。

当国际社会还在思考如何调整其应对——或者是否应该作出应对时,阿富汗人的生活正变得日益艰难。在塔利班夺取政权前该国国家预算有75%来自于援助资金,而今大部分都已经枯竭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都叫停了手中的大规模资助项目。阿富汗在美国的70亿美元储备被拜登政府悉数冻结。出于违反制裁条令的担忧,各大银行和企业甚至连那些被许可的活动都不敢从事。

https://prosyn.org/9l5Duis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