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ach124_Mario TamaGetty Images_qanon Mario Tama/Getty Images

互联网vs.民主制

发自纽黑文—围绕1月6日美国国会大厦发生的暴乱已经(且理应)多有论述,而政治家们也在努力解决涉及其中的众多法律和道德责任问题。同时这一可怕事件也触及到了困扰现代社会的一个关键矛盾:互联网这种工具对民主制度的破坏。

谁都没想到竟然会出现这种状况。互联网的开放架构一直都被那些推崇网络自由主义的未来主义者们赞颂为一股强大的民主新动力。获取信息不用花一分钱,而且随时随地都可以获取——现在任何人只需点击一下就可以投票。

公共领域的迅速扩张被视为头号证据,在1990~2018年间互联网在美国人中的渗透率从1%上升到了87%,远高于同期全世界从0到51%的增幅。美国这个全球最古老的民主国家率先采纳了各项新赋权技术。

https://prosyn.org/XPeXsu6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