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ami159_Pool  Press Office of Iranian Supreme LeaderAnadolu AgencyGetty Images_soleimaniirangeneral Pool/Press Office of Iranian Supreme Leader/Anadolu Agency/Getty Images

苏莱曼尼的死改变了什么?

发自特拉维夫—我们已不再生活在一个各方会正式宣战的年代。而美军无人机击杀卡西姆·苏莱曼尼(Qassem Suleimani)——也是伊朗国内声望极高的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指挥官——也只是美国连同其盟国与伊朗及其众多代理人之间绵延数年的多战线战争中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在这场不宣之战的过程中双方动用了各类战术,从针对性的杀戮和网络攻击到经济制裁和基础设施破坏。2008年2月,以色列和美国联合行动刺杀了黎巴嫩真主党(伊朗在黎巴嫩的最强大代理人)二号人物,幕僚长伊迈德·穆格尼耶(Imad Mughniyeh)——苏莱曼尼当时其实就站在穆格尼耶旁边。随后据称以色列暗杀了四名伊朗核科学家,然后(很可能与美国共同行动)用恶意计算机病毒打击了伊朗的核设施。

而伊朗方面则长期将以色列国外的犹太社区视为正当袭击目标。1994年,一支由伊朗支持的小分队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一个犹太社区中心引爆炸弹,造成85人死亡数百人受伤。据信苏莱曼尼本人则组织策划了2012年在保加利亚布尔加斯对一辆运载以色列游客巴士的自杀炸弹袭击。

https://prosyn.org/VkKg3b8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