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ana112_AHMAD AL-RUBAYEAFP via Getty Images_iraqprotestwomanflag Ahmad al-Rubaye/AFP via Getty Images

伊拉克渴望统一

马德里—世界各地,群众不满呈现出大爆发之势,而导致政府垮台的伊拉克的群众示威相对而言在西方没有受到什么关注。据估计,伊拉克安全部队所采取的暴力已导致约500人死亡,但过去几十年来伊拉克动乱不断,以至于许多西方人已经对他们脱敏。而这并非唯一令人不适的现实:和委内瑞拉或香港不同,伊拉克的群众愤怒是针对西方支持的政权。

击败了国内伊斯兰国(ISIS)之后,伊拉克或多或少恢复了此前的现状,但沙拉菲派暴动仍清晰可见。伊拉克的恢复喜忧参半,因为显而易见的政治制度缺陷一直得不到纠正。美国所支持的2005 宪法没有带来更大的凝聚感,而是建立了一套基于种族和宗教的权力共享机制。因此,现行宪法并没有带来民主,反而培养了宗派主义,撕裂国家,最终导致ISIS兴起。

将伊拉克所遇到的麻烦一股脑儿归咎于2003年美国领导的入侵以及与此有关的无数错误过于简单了。但美国在伊拉克的政权颠覆策略本身也过于简单,忽略了这一政策有过无数失败记录。

https://prosyn.org/6BWnh2D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