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ami168_Amir LevyGetty Images_israel protest Amir Levy/Getty Images

以色列为什么没通过2019冠状病毒病的考验

特拉维夫—九月下旬犹太新年开始之时,以色列正在经历第二次全国范围的封锁。此前,以色列人均2019冠状病毒病感染率和死亡率近乎达到了世界最高水平。一个对外边界几乎封闭、技术和机构能力先进、拥有高质量和高效率的医疗保健系统以及战时团结文化的国家,为什么在应对此次流行病时遭遇如此惨烈的失败?

尽管多年来实行新自由主义经济学无疑对以色列的福利体系造成了损害,这却不是造成现今局面的答案。一方面,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Binyamin Netanyahu) 在处理危机、以及更广泛的治理中采用的欺骗性以及分裂性手段,在这次危机中暴露无遗。然而更根本的是,以色列处理流行病的失败,反映了社会的严重分裂以及政治体系的功能失调,而这些弊病也是内塔尼亚胡在其职业生涯中一直在利用的。

这次的病毒暴露了以色列作为联邦两极分化的情况,各个族群将自己的宗派利益置于共同利益之上。比方说,极端正统派群体试图行把自治权放在最高地位,但其感染率是全国最高的,可见也为此付出了代价。虽然这个群体只占以色列人口的12%,但却占了65岁以上和18岁以下所有感染者的一半。直到最近,占总人口21%的以色列阿拉伯社群受感染人数也逼近极端正统派受感染的人数。

https://prosyn.org/rSVgqxz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