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llaney159_Tomohiro OhsumiGetty Images_japanese military

日本军事觉醒的限制因素

发自东京——过往几十年日本的国际影响力都是建立在经济竞争力而非军事力量之上。但随着中国投下的阴影不断扩大,日本似乎正在放弃其将国防开支限制在GDP1%左右并避免发展进攻能力的战后和平主义安全政策,进而在维护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安全方面发挥核心作用。

上月日本公布了一个大胆的新国家安全战略,其中包括一项在五年内将国防开支翻一番的计划。这笔总额约3200亿美元的支出将为日本自二战以来最大的军事集结提供资金,还意味着日本的国防预算将位居世界第三,仅次于美中两国。重要的是新战略包括获得先发制人的反击能力,比如从美国购买战斧巡航导弹以及自行研发高超音速武器。

日本是在去年7月遇刺身亡的前首相安倍晋三领导下开始为这种转变打下基础的。在安倍治下日本的国防开支增加了约10%,更重要的是在议会批准下重新解释了美国强加于该国的“和平宪法”,允许军队自二战以来首次进行海外动员。安倍还试图修改规定日本放弃“威胁或使用武力”的宪法第9条,只是在民众抗议下作罢。

https://prosyn.org/G6EHlA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