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mott33_Getty Images_office workers Getty Images

如何让日本再次伟大

都柏林—日本新任首相菅义伟已经提出了一系列雄心勃勃的政治构想,其中包括数字化政府服务和振兴日本地区银行的一系列计划。但他仍然未能找到在日本公众中引起共鸣的贯穿始终的主题。这里有个想法:那就是,他应当宣布到2030年,日本将最大限度地开发利用该国唯一一种自然资源——也就是它的民众。

早在20世纪80年代,当其他国家以敬仰的眼光看待日本,希望汲取有关如何管理经济的经验时,人们就认为,日本经济实力的关键在于该国能充分地发挥民众的才能。毕竟,到那时为止,日本就已经建设成高薪、高生产率的高保障社会,拥有全世界名列前茅的教育系统。为换取人才对企业的忠诚,日本的高中和大学毕业生均可终身享受由雇主提供的发展和培训。但当然,这种机制仅适用于半数人口:也就是日本的男性。

40年后,日本仍拥有优秀的教育系统,而且,已经从根本上改变了性别不平等。20世纪80年代,多数日本妇女不得不仅接受两年的大专教育。相比男性的35~40%,女性4年制大学入学率仅不到15%。这样的“教育差异”解释了日本为什么迄今为止鲜有女性领袖。

https://prosyn.org/f1kp421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