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o5_CHARLY TRIBALLEAUAFP via Getty Images_olympics CHARLY TRIBALLEAU/AFP via Getty Images

日本的寂静奥运

发自东京—日本政府于7月8日宣布东京进入新冠防疫紧急状态,期限为7月14日至8月22日,这意味着即将在7月23日至8月8日期间举办的东京奥运会将对各类大型活动的观众数量实施严格限制。

这一新限制无疑会让首相菅义伟感到失望,因为他一直渴望将奥运会树立为日本有能力克服自2011年大地震和福岛核灾难以来所面临的种种困难的象征。可如今任何一场奥运赛事或其他大型比赛会场都无法回荡起震耳欲聋的欢呼声。东京的节日气氛迅速消失了,正如一切提振当地经济的希望那样。

当然,日本的紧急状态要比许多西方国家在过去16个月间实施的封锁要温和得多。尽管对餐馆和大型零售商店的营业时间下达了更多限制,但人们仍然可以近乎正常地购物和出外就餐。但这也是自2020年4月以来东京第四次宣布进入防疫紧急状态,而且自上一次以来还增加了对餐馆供应酒精类饮料的限制,因为不戴口罩的大声交谈被视为新冠病毒群体性传播的一个可疑来源。

https://prosyn.org/bBdxDh2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