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drik178_Jason Armond  Los Angeles Times via Getty Images_trump supporters Jason Armond/Los Angeles Times via Getty Images

民主党的四年缓刑

坎布里奇—在经过扣人心弦的几天后,乔·拜登(Joe Biden)在美国总统竞选中小胜。现在轮到美国民主观察家们伤脑筋了。令人振奋的民调结果让很多人预计民主党会大获全胜,不但能拿下白宫,还能夺取参议院。特朗普是如何在赤裸裸的谎言、明晃晃的腐败和疫情控制惨败的情况下仍能保有如此多美国人的支持,获得的选票是反而比四年前更多了?

这一问题的重要性不仅在于美国政治。世界各地的中左翼政党都面临着右翼民粹主义的选举竞争。尽管拜登在性质上属于中间派,但民主党平台已经大大左倾——至少从美国的标准看是如此。民主党的决定性胜利应能大大提升温和左派的精气神:也许它获胜靠的完全是将进步经济政策与坚持民主价值观和基本人道体面相结合。

关于民主党是否可以做得更好的争论已经出现。不幸的是,民主党的小胜并不能带来简单的经验。美国政治围绕两个基本点演进:文化和经济。在这两个问题上,都是既有指责民主党做得过火的,也有指着民主党做得不够的。

https://prosyn.org/fRWqoMA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