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ng120_ Lintao ZhangGetty Images_bidenchina 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多极世界考验拜登

香港—明年将是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50周年。1972年,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中国,会见了当时的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和总理周恩来,这个历史事件是中美疏远和敌意几十年后又恢复关系的重要“破冰之旅”。可惜,半个世纪后,他们发起的中美合作进程几乎付诸东流,而美国总统乔·拜登对此负有部分责任。

1972年,中美两国意识形态差异存在鸿沟,但双方都认识到缓和中美关系能带来巨大好处。通过孤立苏联,美国和中国相互隔绝的局面被打破,加速了冷战的结束。中国将发展重点转为和平与经济建设,在随后的几十年里中美促进了全球和平与经济繁荣。

得益于庞大的劳动力基数和丰富的土地资源,中国成为制造强国,使得跨国公司能够大幅削减生产成本,为全球消费者提供价廉物美的消费品。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人的收入增加了,低成本消费品的生产开始转移到其它地区。但中国的经济发展,尤其是其庞大的不断增长的国内市场需求继续使世界其它地区受益。

https://prosyn.org/j0vaQ5s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