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delsky150_Matt Dunham - WPA PoolGetty Images_borisjohnsonukfinancecoronavirus Matt Dunham/WPA/Pool/Getty Images

凯恩斯现在会怎么说?

伦敦—英国新财政大臣里西·苏纳克(Rishi Sunak)做了首相约翰逊在他的前任萨义德·贾维德(Sajid Javid)2月份被迫辞职之后想让他做的事情。在3月11日的预算中,苏纳克大开支出阀门,准备在未来五年实施2000亿英镑的刺激计划。

 “……凯恩斯会批准这个预算,”《泰晤士报》政治评论员马修·帕里斯(Matthew Parris)写道。而苏纳克3月17日宣布追加3500亿英镑支持冠状病毒疫情期间的英国企业更是广受赞扬。看起来,英国的财政政策在经历了多年的紧缩之后终于恢复了合理性。

但我对最近的“回归凯恩斯”的故事颇有疑问。部分是因为对于紧缩并无理论上的否定,部分是因为新的转变引用凯恩斯主要是为了预算赤字。事实上,凯恩斯的算术也可以指向盈余。

https://prosyn.org/gMhJRzE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