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lbraith10_jayk7Getty Images_inflation jayk7/Getty Images

通胀鹰派的更深层忧虑

发自奥斯丁—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H·萨默斯(Lawrence H. Summers)在其最近为《华盛顿邮报》撰写的一篇评论文章中指出美国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了“7.5%的消费者物价指数年增长率”。我无法从美国劳工统计局的CPI-U网站上找到这个数字,而该网站显示的同比增长率(2020年4月相比2021年4月)为4.2%,主要原因是汽油价格从疫情低谷中大幅反弹49.6%。如果不将食品和能源价格计算在内的话,过去一年的通胀率就只有3%。

而更诡异的则是萨默斯预测未来通胀风险的逻辑:

“鉴于美国人疫情期间超过2万亿美元储蓄所催生的需求、美联储的大规模债务采购加上美联储到2024年基本维持零利率的预测,国会通过的大约3万亿美元财政刺激措施以及股票和房地产价格的飙升,通胀压力正在不断累积。”

https://prosyn.org/XZk0atE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