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rvis102_Yuichiro ChinoGetty Images_globeworldconnectiontrade Yuichiro Chino/Getty Images

更少全球化,更多多边化

发自华盛顿特区—随着这场新型冠状病毒大劫难暴露出了一个实时超互联全球经济的内在脆弱性,撤出全球化似乎越来越不可避免。虽然该举措或许在某种程度上是可取的,但如果想取得积极成果则有赖于一个深度、包容且高效的多边主义行动。

去全球化的其中一个最强大推手源自于现行生产模式的脆弱性,这些模式都构建于那些冗长复杂,为了短期效率和低成本不惜牺牲稳健和弹性的全球供应链之上。由于许多企业和行业要仰仗位处遥远异国的供应商——而且缺乏任何替代方案——这种价值链处于一损俱损的状态。而正如新型冠状病毒危机所表明的那样,谁也不知道哪些部分会在什么时候停摆。

中国这个全球供应链中心尤其符合这种状况。该国是手机、电脑和家庭用品等各种日用消费品的制造核心,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活性药物成分供应国,如果出现一场影响中国生产的危机,那么全球医疗用品供应也会遭到波及。

https://prosyn.org/nx2MHB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