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delsky184_Getty Images_deglobalization Getty Images

全球化的最新背水一战

伦敦 - 世界经济是在全球化还是去全球化?1990年 的时候,答案显而易见。共产主义刚刚在中欧和东欧崩溃。 在中国,邓小平正在解放资本主义企业。 政治学家弗朗西斯·福山(Francis Fukuyama)著名地宣布了“历史的终结”,他的意思是自由民主和自由市场取得胜利。

几年前,英国经济学家、自由市场的坚实信徒莱昂内尔·罗宾斯(Lionel Robbins)警告说,战后国际秩序的政治基础摇摇欲坠,无法支持全球化的经济。 但是在1990年代初期的凯歌声中,人们对这种警告充耳不闻。 毕竟,这是一个“单极时刻”,美国霸权与世界政府别无二致。 这一思想认为,随着苏联的解体,国际经济一体化的最后一个政治障碍已被消除。

经济学家和政治学家被抽象化蒙蔽了双眼,他们本应该更加关注历史。 他们本应知道,全球化总是有起有落。 第一波全球化在1880年至1914年之间发生,通过大幅降低运输和通信成本实现。 到1913年,商品市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融合,金本位维持了固定汇率,而资本在帝国保护的保护下得以实现低风险的自由流动。

https://prosyn.org/spAHc9E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