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6689c0346f86fc4086bf908_ms7348c.jpg

奥巴马的中国资产负债表

发自剑桥——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首次中国之行就像一场辉煌无比的舞台表演。这场大舞台剧在北京和华盛顿都排练了好久,因为中美双方都至少要让这场访问在看上去是成功的。执政的中国共产党需要奥巴马清楚明白地强调中国日渐重要的国际角色,好为自己在国内的统治合法性撑腰。而美方则需要中方的配合,好展示奥巴马新的全球集体领导战略的有效性。

随着演出落幕,掌声渐息,也是时候好好查看一下奥巴马此行的“资产负债表”,看看这位总统究竟得到了什么,又丢掉了什么。

在这本账本的收入方面,我们看到奥巴马受到了一场其他外国元首,即使连到访的往届美国总统都不常有的隆重接待,显示出中国政府对本次访问的极端重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专门派出了其最可能的接班人,副主席习近平到机场迎接奥巴马,这个规格已经比一般外交礼仪要高出许多了。胡锦涛还在奥巴马的两天北京访问行程中两次亲自与其共同进餐——主席的这个姿态也堪称破天荒第一次,其他如何国家元首都没享受过,包括奥巴马的前任小布什。

https://prosyn.org/PqEHInCzh